61225751 周一至周日:8:30-22:00
每周五下午(11:50—18:00)闭馆!
图书馆简介
2017-11-07    来源:本站 馆情概况
 

 

学院图书馆成立于2005年7月,与学院行政办公区处于同一建筑内,馆舍面积近7000平米。2014年1月,学院整体搬迁至新校区后,图书馆拥有了独立的馆舍,新馆建筑面积达15500余平米,整体呈“回”型建筑。

图书馆新馆采用开放式借阅一体化服务模式,所有图书按照分类顺序依序分布在馆内各楼层。馆内还设有期刊、工具书阅览区、报纸阅览区、电子阅览室、考研自习室、休闲阅读区、学术报告厅、讨论室等服务区,提供1500多个阅览及自习座位。图书馆拥有良好的网络应用环境,各阅览室均配备了网络端口和计算机终端,无线网覆盖全馆,读者可以很方便地查询馆藏信息、使用各类专业数据库。图书馆每周开馆7天,周开放时间长达85小时,图书馆网站(http://lib.ccbupt.cn/)及网络资源全天候开放。图书馆各阅览室整体布局合理,功能较为齐全,可提供参考咨询、阅览、外借、情报检索、用户培训、www服务、文献扫描、复印、光盘刻录、自习等各类型、多层次的服务。

截止2017年9月,学院图书馆纸质馆藏图书总量达63万册,生均藏书量约118册。馆藏期刊320余种,报纸近百份,随书光盘3.3万余张,逐步形成了以工、经、文、管为主体,兼有人文、艺术及社会科学文献等多种类型、多种载体的综合性馆藏体系。

学院图书馆与北邮本部图书馆实现VPN互联,共享使用北邮图书馆的近60种网络数据库,类型包括期刊全文、硕博论文、多媒体、考试资料等。2014年12月,我馆加入北京市高校网络图书馆,实现与其他成员馆之间的共知、共建、共享,我院师生可免费获取网络图书馆联合购买的各种电子资源。另外,学院图书馆自建了独立学院建设决策咨询库、教学科研成果库、毕业设计(论文)库、校内资源库等4个特色数据库。

学院图书馆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自动化、网络化建设,逐步建立起比较先进、完备的信息基础设施。先后引进了金盘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馆藏非书资料管理系统,通过网络提供馆藏中外文图书和期刊目录的公共查询、馆内业务工作如采购、编目、期刊管理以及流通等业务均实现自动化管理;还通过BALIS云光盘服务系统,利用校园网为全校师生提供随书光盘检索、获取服务。同时,学院图书馆还自主开发了短信催还平台、读者荐购管理平台、推荐阅读管理平台等多项读者服务管理软件,并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信息宣传服务,实现图书馆的读者服务工作全面自动化、网络化。

建馆以来,学院图书馆积极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加入了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ALIS)等,开通了馆际互借、原文传递、联合咨询、云光盘等各项服务。我馆积极参加前述各相关业务协会等组织举办的各类学术会议、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员工专业技能与服务水平。

当前,图书馆管理领域的新理念、新技术不断涌现,广大师生对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服务的期待也越来越高。学院图书馆将继续坚持“一切为了读者”的办馆理念, 密切配合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发展,把握图书馆事业发展机遇,迎接挑战,不断创新图书馆的资源建设、读者服务、管理运行机制,不断改善读者学习和研究环境。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