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25751 周一至周日:8:30-22:00
每周五下午(11:50—18:00)闭馆!
我院图书馆举办“音乐之美之崇高”专题讲座
2015-12-17    来源: 新闻动态

 

    12月15日下午,我院图书馆特邀佛山市城市展览馆馆长、研究馆员、诗人、古典音乐传道者、德意志文化专家鲁成文老师在图书馆三层报告厅为全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音乐之美之崇高”的讲座。图书馆全体馆员及两百余名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图书馆馆长魏云波主持。

    讲座伊始,鲁老师首先与大家分享了他初来延庆的感受与体会,充满亲和力的话语立刻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随着爱尔加的《威风凛凛进行曲》缓缓响起,讲座的序幕正式拉开。激扬的旋律在座无虚席的大厅里回荡不已,西方古典音乐耀眼的光芒在此绽放。随后的讲座以讲解与音乐欣赏交替进行的形式展开,鲁老师通过其自身的爱乐听乐和读乐的深刻体会,向同学们细致解说了音乐的内容与形式、音乐欣赏的方法、感悟及表达音乐的递进层次,音乐及其他艺术形式的结合与交融等几个方面的内容,以开阔的视野对古典音乐家及其作品作出独特的审视与阐述。每欣赏完一段西方经典名曲,鲁老师都会率性而谈,与大家分享、交流作品中包含的内容以及情感,强调要追求音乐带给我们的精神享受,他说“一个真正的爱乐者,是用心去倾听的,悲伤着它的悲伤,快乐着它的快乐,在音乐里寻找到共鸣”。

    在谈到音乐与其他艺术形式的交融时,鲁老师告诉大家“要在古典音乐中成就诗歌”。伴随悠扬的《第五交响曲》,由艺术与传媒学院的武奕君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姜天航先后为大家朗诵了如梦似幻的《致音乐》,实现了诗歌与古典音乐的完美结合,同学们感叹到原来诗歌也可以这样美,让人读来透彻心底!

整场讲座,鲁老师引经据典,将原本普通人眼里不易理解的西方古典音乐讲述得妙趣横生,有径可寻,在不经意间开启了我们与音乐沟通的窗口,使同学们在获得艺术享受之余,还学习到了很多西方古典音乐的知识。

    讲座结束时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感谢鲁老师的精彩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