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25751 周一至周日:8:30-22:00
每周五下午(11:50—18:00)闭馆!
我院图书馆举办“读诗读书读天下”专题讲座
2016-04-25    来源:北邮世纪图书馆 新闻动态

 

  在第21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我院图书馆一年一度的读书活动月系列活动陆续拉开帷幕,此次活动月的主题是“书香校园,阅读世纪”。作为此次活动月的重头戏,4月27日下午,我馆特邀国内知名诗刊《淮风》 总编,庐山西海国际艺术学院创校校长宫蔚国教授在学思楼229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读诗读书读天下”的精彩演讲,吸引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

  讲座开始后,宮教授从读诗、读书、读天下三个部分展开阐述。首先,宮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读诗对于陶冶情操和审美情绪、提高自身人文素养的重要作用以及诗歌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分享了鉴别诗歌的方法,宮老师说“诗歌一定要有诗歌的味道,好的诗歌是抒情、言志、有味、无邪的”。在谈到读书时,宮老师生动形象的将读书比喻为吃饭,用类比的方式进一步教大家如何鉴别哪些书是对自己有益的,深刻分析了“开卷有益”的内涵,叮嘱大家避免陷入读书的误区,并推荐了一些经典阅读篇目。最后,宮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文化软实力、中国文化力的特点以及中西文化力的比较,宫老师说读书对于提升个人文化力具有重大意义,他呼吁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在阅读中积淀智慧、走向美好人生。宮教授诙谐风趣和富有人文底蕴的讲解令现场掌声不断,使前来聆听的师生们获益匪浅。

  在互动环节,大家就如何创作好的诗歌以及文化的分类等问题与宫老师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得到了宮老师的耐心指点。

  整个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向宫老师索要签名并合影留念。(供稿人:图书馆 刘媛)

  

  宫教授正在激情演讲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

  

   宫教授为大家签名留念

  人物链接:

  宫蔚国:国内知名诗刊《淮风》 诗刊总编,庐山西海国际艺术学院创校校长、扬长教育专家、应用血型学专家。当代著名诗人,淮上诗派代表,其诗以哲理诗为特色,代表作有 《新童话》、《火苗集》、《现代寓言诗》、《木街诗话》等。